close

#羊羊聊書齋

自從國門解封後,身邊不少朋友出去回來出去回來好幾趟,去歐洲、北美、東南亞都有,不過去東北亞的還是佔多數,尤其是 #日本 旅遊的人最多,日幣貶值、距離近、服務好、CP值超高等,這幾天更隨著台積電熊本廠剪綵而熱度不斷,聽說熊本更成為多數台灣人想去旅遊與移民的城市啊!

你以為我現在要和你們聊台積電和熊本嗎?

其實我是想分享前陣子讀的一本書

raw-image
zoomable
 

#開動了!日本料理小知識放題】

這是一本介紹日本傳統或台灣人筆記熟悉的日式傳統美食,從前菜、魚料理、居酒屋常見的單點料理、涮涮鍋、御好燒、炸豬排、麵飯料理......等,包括西式化的日本料理、甜點等,想的到與想不到的日本美味,在這本書都能讀到,書中除了介紹料理的「起源」與「傳說」,更重要的不為人知的在地吃法與作者 #梅用知識 的特色方式,雖然都是些無關緊要的「冷知識」,也能讓我們在吃飯時增添無數趣味。

這可不僅僅是一本書,它是一趟 #穿越美食與知識的奇幻之旅

我稍微和各位分享這本書的有趣地方,例如第一篇章提到的「納豆」,說實話,我對納豆沒有什麼愛好,有嘗試過納豆的你一定對納豆氣味印象深刻,就像榴槤一樣,喜歡的人很喜歡,討厭的人很討厭。

在日本留學時,宿舍食堂每天早餐都有提供納豆讓學生自由選用,當時我看著附近的日本學生攪拌方式,學著怎麼道地吃納豆,在忘我的攪拌過程後,納豆好像被困在蜘蛛網似,氣味更是濃郁的不得了,記得當時我是捏著鼻子、憋氣一口氣吞下去,隨即吞了一大口白飯壓驚。從我的經驗或你自己的經驗中,是否曾經想過,納豆到底要攪拌幾次才好吃呢?

在這本「開動了!日本料理小知識放題」這本書的介紹,納豆最美味的攪拌次數是「424」次。沒錯,你沒有聽錯,就是「424」次!書中提到,納豆在攪拌的過程中,會產生一種黏稠物質,這種物質會讓納豆的口感更加滑順,味道也更加濃郁。

而「424」次攪拌,正是讓納豆達到美味高峰的最佳次數。但是,日本人平均攪拌納豆的次數只有26次。也就是說,大多數的日本人,其實都沒有吃到真正美味的納豆!(據說攪拌四百多似和幾十次,普篇人分不出有什麼味道差異啦)

那麼,為什麼日本人不願意多攪拌幾次呢?

答案很簡單,因為攪拌納豆真的很累啊!

如果你曾經嘗試過攪拌納豆,就知道那有多麼費力。

「424」次攪拌下來,手臂酸痛不說,還可能不小心把納豆攪拌成一團爛泥。所以,如果你想吃到最美味的納豆,建議你還是自己動手攪拌吧!

書中,納豆章節,除了攪拌次數之外,還有介紹納豆的起源喔,過程非常非常有趣喔。

「開動了!日本料理小知識放題」不僅是一本關於美食的書,更是一場關於日本文化的狂歡派對。

讀完這本書,不僅提高吃飯的樂趣,還可以得到不少沒用的「豆知識」,順便增加些日本料理的知識,所以貨們,快翻開「開動了!日本料理小知識放題」挑戰你的味蕾和大腦的極限!料理的熱愛和對知識的渴望。如果你想讓吃飯變成一場洋溢知性的盛宴,這本書是你的不二之選!

最後,歡迎大家看完書後與羊羊分享心得喔!

#開動了!日本料理小知識放題

作者:#梅用知世

出版社:#晴好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I(羊羊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