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#羊羊聊書齋

不知道有沒有人對於「整理」這件事感到苦惱?

閱讀分享——打破整理迷思,輕鬆學會「一日丟一物」的簡單生活技

對於我來說,「#物歸原處」這件事,好像是30幾歲才學會,精準說法是,出國念書後才學會這件事,畢竟之前有阿母幫忙整理。

 

原因是,日本宿舍空間太小了啊,何況我一開始還住雙人雅房。

 

整理好自己物品,不造成室友困擾,就成了我留學生活的重要功課,雖然時不時我的書桌和書架還是會爆炸。

 

大概是大家常說的,打完世界大戰的感覺,而這種反覆整理身邊物品的行程,一直到回國後,還是不定期發生,好在歷經居住在小房間的經驗,讓我終於養成「#物歸原處」的習慣。

 

偏偏房間還是很雜亂啊,當時,自以為聰明的我就想,一定是收納問題,於是開始亂買櫃子,結果更亂,一度還想找整理師來整理或去上整理課,沒找的原因是,我阿母說:太丟臉了啊!

 

因此我開始看各種教收納、整理的書,然後,說的一口好收納,然後家裡維持亂中有序的狀態,直到去年我接觸了這本書:

 

#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:讓生活7分滿,最剛好!1天斷捨1件東西,只要2週,就有明顯改變

 

慢慢的,我的生活開始有了變化。

 

我非常喜歡作者Michelle在前言說的這句話,簡單生活的意義不是「失去」,而是「擁有」。日常生活、各種社交、觀光旅遊,我們總會看到很多可愛又實用或不實用的大小東西,無論是自己買的、別人送的、抽獎來的,辦公桌、車上、家裡,漸漸地到處放著我們覺得應該放在這位置的物品,到後來就變亂糟糟擺滿雜物,自然而然累積一堆東西,到頭來卻不知道該如何取捨,這可能用的到、這也想要、那也捨不得的窘境。

 

而作者Michelle本身就是喜歡各種雜貨的日本女生,因為先生工作調動而需要搬家,過程人比物件先到居住地,生活一陣子才發現,原來這些東西沒有自己想像中的重要,也不會因此而生活不便,Michelle便從「#缺乏整理能力之人」轉變為「#收納與斷捨離」達人。

 

而Michelle在書中提到的一點,讓我非常喜歡也很容易執行,因為我和Michelle一樣都是懶散又三分鐘熱度的個性,如果整理是一口氣要丟掉大部分不適合的物品,就需要大把時間和力氣,這真的非小事啊,所以常常放棄,反正一樣能活下去啊,這點很多人應該能體會吧。

 

所以,Michelle為自己制定了非常低的標準,也是這本書的重點「#一日丟一物」準則,甚至小至一張收據、發票都可以,不過發票要記得確認沒中獎在丟喔!

 

如此,就能輕輕鬆鬆,一點一滴的減少家中物品,心情和生活也能輕鬆起來。Michelle提到一句禪語「唯吾知足」,這句話讓我發現,之前對於「#整理」這件事,都把重點放在「#捨棄」上,其實,對於目前擁有的物品認真使用、並告訴自己有這些就夠了,如此便能「減少」衝動購物的行為,而非事後花大把大把時間在「#捨棄」這件事上。

 

Michelle在書中除了分享自己的捨棄雜物的方法,例如從一開始點破家裡看起來亂糟糟,是因為東西太多這件事,透過減少物品後,連打掃都能變成一件愉快的事、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,從捨棄到生活都形成一個善的循環。

 

更重要的是,通常我們看完書會有種:

 

「嗯,非常有道理!」

「可是,我不會啊」

「不知道怎麼下手啊」

總之,難以提起幹勁去做

 

書中,動手試試章節,從錢包、包包、衣櫥,和自己日常生活最接近的,日常瑣碎小區域開始,慢慢擴展到玄關、洗手台、廚房......等,邊看書就能邊照著Michelle說的方式操作,尤其是我看到錢包整理那段,馬上從包包撈出錢包開始整理,之後就順便整理最常使用的外出包包,洗好的衣服要放入衣櫃前,就順便整理衣櫃......等,慢慢的我的生活也像Michelle一樣變的有效率,打掃真的變成一件開心的事。

 

除此之外,我還喜歡書中提到的「選物的方法」,Michelle提到:有意識的「#直覺購物」與無意識的「#衝動購物」,兩者的不同處在哪,區分清楚後,就能有效地制止自己亂買東西,還順便存下不少錢了。

 

而搭配前面說的,養成「#一日丟一物」的習慣後,慢慢就能不售未來與過去的影響,逐漸成為有意識的「#直覺購物」的消費型態喔,有這這份能力後,就能一眼看出哪些是需要的、那些事該丟掉的東西,真是太神奇了,不過我還沒具備這種能力,看來還得努力修練啊。

 

好家在,自從接觸這觀念後,我開始具備「不要」輕易湊滿額禮和湊贈品的能力(灑花)。

 

最後,先別管買東西怎麼買這件事,畢竟我們已經在家裡堆積一堆東西,從現在,快和Michelle還有我一樣,馬上開始進行「#一日丟一物」吧!

 

書名:#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:讓生活7分滿,最剛好!1天斷捨1件東西,只要2週,就有明顯改變(1日1つ、手放すだけ。好きなモノとスッキリ暮らす)

作者:#みしぇる(蜜雪兒)

出版社:#幸福文化

 

arrow
arrow

    KARI(羊羊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